總幹事致辭 2008 (中文版)

香港地球之友 25週年

香港地球之友致力透過推動政府、企業和公眾,共建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政策、營商方式和生活形態,以保護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環境為目標。

盤古初開

香港地球之友盤古初開於1983年,由當時任職大律師的司徒蓮女士 (Linda Sidddall) 創立。初期並沒有固定會址,參與的也是另有正職的義工,所有環保大計,就在她的律師事務所內磋商。縱使資源不多,但絲毫沒令人卻步,反而很快便凝聚了一群有心的「綠色之士」,當中包括服務年資最長的白嘉倫女士(Karen Barretto),她既任董事局成員,多年來也無休地義務參與。

本會的首個會址,是位處中環雲咸街的一個小閣樓。由於樓底有限,身型較高的來賓,往往要「俯首鞠躬」。而職員及訪客,亦要時刻小心翼翼放輕腳步,否則腳步震動木地板的「威力」,足以影響電腦硬碟,使檔案即時流失。隨著本會的發展,成立七年後,便從小閣樓遷往面積大三倍的新會址(即現時會址)。十八年前,大家均覺得這個「新」辦公室非常寬敞,但團隊已由當年的五人擴展至目前的十七人,擠迫的情況再度湧現,需要物色新會址了。

立足本土,放眼世界

香港地球之友以「反核」為首個關注議題,接著還有保護臭氧層、及保護熱帶雨林等,以喚起香港市民對全球環境問題的關注。我們對本土議題當然同樣重視,初期工作包括研究鉛毒污染對兒童的影響,成功倡導政府在九十年代初全面取締含鉛汽油。此外,使用殺蟲劑、保育郊野公園、空氣污染、保護維港、廢物等,也是我們關注的議題。藉著本會有效的公眾教育及環保政策游說,獲不同社會階層支持,聲譽和口碑亦日漸提升;部份董事局成員及職員,更獲邀出任政府重要的諮詢委員會及小組成員,為本地環境政策及事務提供意見。

成立初期,本會更是第一個與香港政府「對簿公堂」的環保團體,以阻止有關當局批准私人發展商於郊野公園開展工程。該次勝利對本會而言是一支重要的強心針,讓我們更有信心迎接往後複雜的新挑戰,例如研究本港的生態足印、風力發電的潛力、令發展商撤回拆卸7棟各40層高但從未入住的紅灣半島、及推出全港首個廢物分類及回收計劃等。 (你可於以下網址,進一步了解本會的工作:http://www.foe.org.hk/).

雖然香港市民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,但環境質素卻沒有因此而改善,尤其在空氣和廢物兩方面,更是乏善可陳。因此,本會近年把焦點及資源,集中在本土環境問題上,指望透過改變市民日常的生活態度,令港人肥大的生態足印也來「瘦身」,達致可持續發展的遠景。

身體力行

四份之一個世紀以來,香港地球之友所關注的議題及參與的環境事務涵蓋甚廣 — 從政策游說到大眾植樹,或從國際論壇上發表演說到學校講座,都是我們的恆常工作。以下為部份項目,可讓大家溫故知新:

改善空氣污染,乃本會的重點工作。目前香港仍缺乏相關的法例及政策,有效控制交通及電廠的污染物排放,而且市民大眾對節能惜電的意識依然偏低。為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,我們曾倡導以下項目:
- 「無鉛汽油運動」,提倡全面取締含鉛汽油
- 「清新空氣運動」,檢舉道路上噴出過量黑煙的車輛
- 「這個夏天不太冷」,敦促公共場所的管理人,把室內空調溫度調至合適水平
- 「知慳惜電」節能運動,鼓勵家庭用戶及商界,節約能源,減少浪費電力
- 「夠照就好」熄燈運動,引領城市反思過度而且不必要的照明,使空氣污染加劇

廢物議題 香港的廢物量驚人,有必要盡快制定生產者責任條例。政府曾提議興建巨型焚化爐,認為可「一爐永逸」,卻沒有提出相應的減廢措施,實非真正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。過往我們曾經:
- 在學校椎行首個廢紙回收行動,鼓勵學生回收廢紙循環再造
- 推出具創意的分類回收設施及回收行動,鼓勵市民分類回收家居廢物
- 推行「收養屋邨計劃」,向公共屋村居民推廣綠色生活
- 透過「常哦行動」,回收月餅罐之餘,更推動月餅生產商履行生產者責任,採用簡約包裝,以及敦促政府就生產者責任立法
- 推行「不套不快 — 減用即棄筷」運動,提醒社會反思即棄文化
- 常設的回收項目:包括舊衣回收、包裝發泡膠回收計劃、碳粉匣回收計劃、光碟回收計劃等

社區環保活動 旨在推動商界及學校,從日常生活出發,身體力行實踐環保
重點項目:
- 綠化環境:「為地球植樹」、「企業植林計劃」、「綠野先鋒」
- 教育下一代愛護環境:「愛地球 探索家」
- 推動綠色營商:「Earth Partner」計劃、「綠色聖誕」

中國項目
自1992年起,在本會理事及前總幹事吳方笑薇女士的領導之下,香港地球之友於內地展開綠色長征。在拓展初期,吳女士親自把環保訊息,傳遍內地十六個不同省份和城市,接觸近百萬民眾。透過舉辦以農村婦女為對象的環保工作坊,以及在農村學校進行演講,吳女士成功將非政府組織的文化及倡導運動的技巧,授予一群正在茁壯成長的綠色領袖,以及有志投身環保工作的年輕人。從2003年起,本會與陝西的婦女農戶合作開展「向日葵行動」,成功協助過千名黃土高原上的農村婦女安裝沼氣設施,推廣可再生能源。2008年起啟動的「平步青雲講壇」,旨在為珠三角一帶的大學生,提供綠色就業指南。本會近期開展的River Partners 計劃,將在東江源頭建設「香港林」。東江每日為香港及廣州地區的四千萬市民提供飲用水,我們希望東江上游下游可以攜手合作,同心保護水源及保育生態。

展望未來

香港地球之友將繼續時刻放眼八方,倡導社會一同關心較迫切的環境議題,把接觸面滲透至社會不同範疇。

我們亦會繼續開拓與專上學府、及各專業團體之間的合作機會,藉此更有效地對應越見複雜的環境問題。並且透過本會倡導的環境運動和項目,啟發公眾、政府官員、商界領袖反思目前的狀況,改變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慣性思維。

空氣和氣侯議題、以及資源管理將是本會繼續積極關注的重點。但我們更著力的,是讓更多公眾理解基礎核心,乃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。只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稍作調整,樸實的生活態度,對環境有著正面的幫助,紓解污染,資源也得以善用。這樣,社會才生生不息,人類才可延續千秋萬代。

二十五年來,香港地球之友的綠色足跡遍及本地及國內多個地方。作為愛護環境的「地球之友」,我們會繼續堅守綠色使命、謹守崗位並履行把關者的本份、及與社會各界保持良好的伙伴關係。

欲望與貪念緣於無止境的追求,但所造成的環境破壞,正是大家目前所承受的後果。為了可持續發展的遠景,過去已有不少界別及單位與我們攜手合作踏出環保第一步,我們樂於見到更多坐言起行的「地球之友」。

2009年將是本會踏入另一個二十五年的新開始。環保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份,我們誠邀您快來行動,踏出第一步。

鳴謝

二十五年來,香港地球之友能夠從昔日名不經傳的小團體,發展至現時的規模,實在要衷心向一眾環保先驅深表謝意,包括義工、會員、捐款人、支持者、以及贊助機構等。特別鳴謝以下人仕:

創會人:司徒蓮女士

會長:陳立橋醫生

贊助人:Mr John Strickland

董事局成員: 安禮信教授, 栢利恩教授, 白嘉倫女士*, 白見明博士, 陳光宇博士, 鄭文聰先生*, 張瑪莉小姐, 戚惠允先生, 蔣家玉女士*, 趙鍾曼玲女士, 周蕙禮小姐, Mr George Coombs*, 馮永基先生, 何祥禧先生*, 何建宗博士, 何弢博士, 洪森淇小姐, 郭金漢先生, 林正財醫生, 劉啟漢教授*, 李嘉禮先生, 李順誠博士, 梁耀彰博士, 梁維安先生, 李威先生, 廖秀冬博士, 烈顯倫先生, 盧永鴻教授*, 陸恭蕙女士, 呂尚懷先生, 陸樹強先生, 麥楷醫生, 莫特絲女士, 伍日照博士, 吳方笑薇女士*, 羅禮巿先生, 彭亮庭先生, 裴素斌博士, 潘樂陶先生, 韋慕蓮女士, 司徒蓮女士, 譚鳳儀教授, 馬佳善先生, 杜鄺蕙賢女士, 徐佩恩先生, 萬祥生先生, 利是先生, 黃匡源先生, 黃遠輝先生*, 黃譚智媛醫生*, 楊民儉先生*, 余濟美教授*

總幹事: 司徒蓮女士, Mr John Parker, 伊力先生, 吳方笑薇女士

職員: 艾瑪利亞女士, 區詠芷小姐#, 畢嘉琳小姐, 陳蘭金小姐, 陳逸慈女士, 陳智健先生, 陳啟榮先生, 陳秀眉小姐, 陳燕明小姐, 陳偉民先生, 池威霖先生, 陳迎愷小姐, 陳英女士#, 鄭睦奇博士, 鄭茹蕙小姐#, 鄭眾宏先生#, 鄭秉賢先生, 鄭思翎小姐#, 張子良先生, 張琬琪小姐#, 張富傑先生, 趙惠文小姐, 莊納德小姐, 周燕虹女士, Mr Anthony Chu, 朱漢強先生#, 鍾珮筠小姐, 鍾寶倫先生, 鍾兆峯先生, 高雅文女士, 許美雅女士, 霍瑞儀小姐#, 方穎女士, 馮宇立先生, 古嘉芙女士, 何建宗先生, 何麗莎女士, 賀美女士, 葉熾文先生, Mr Ed Joyce, 甘麗華小姐, Mrs Julie Kay-Russell, 關嘉欣小姐#, 郭可思女士, 郭頴莊小姐#, Dr I Lai, 林麗瓊小姐, 林菁儀小姐, 林哲奇女士, 劉恬君博士#, 劉慧儀女士, 劉祉鋒先生#, Ms Flora Lau, 劉英傑先生, 李翠瑤女士, 李思穎女士 李佩君小姐, 李紫楓小姐, 李麗賢小姐, 李秀梅女士, 李向陽先生, 利嘉露女士, 梁禮誠先生, 李威先生, 李璇小姐, 李潔珊女士, 李立小姐, 李文恩小姐, 廖煜華先生, 廖琴心女士, 廖家業先生, 廖碧燕小姐#, 羅梓茵女士, 盧芷嫻女士, 陸武平先生, 馬啟智先生, 馬雅燕小姐, 莫女衣文小姐, 萬禮德先生, 吳惠玲小姐, 吳方笑薇女士, 吳達明先生, 吳狄姬小姐, 倪燕雯女士, 羅禮安先生, 白海倫小姐, 喬邁剛先生, 徐苑思女士, Ms Madeleine Slavick, 沈凱茜女士, 施玉芬小姐, 譚子慧先生, Mrs Helen Tang, 鄧偉傑先生, 曾文鳳女士, 衛瑪利女士, 王安禮先生, 王玉珍女士, 王一泉先生, 文偉先生#, 黃仲明先生, 黃永業先生, 黃美莉小姐, 黃嘉薇小姐, 黃潔華小姐, 黃立基先生, 黃德森先生, 黃品雅先生, 黃志剛先生, 黃幸姿小姐#, 黃俊賢先生#, 王家智先生#, 胡兆基先生, 胡海燕小姐, 楊美華小姐, 葉頌維先生, 葉廣濤先生, 袁淑文小姐#, 阮智忠先生, 袁藹慈小姐, 袁穎欣小姐#, 阮淑雯女士, 袁嘉欣小姐, 張義平先生#

* 現任董事局成員
# 現任地球之友職員





劉祉鋒 先生
香港地球之友總幹事

沒有留言: